今天要來抒發一下情緒,來談談高職時期求學的經驗

 

高職時讀的是廣告科,而且是重考才考進的

以我們這科系來說,除人格教育的養成,最重要的就是術科的精進了

我要說的是,連老師都不會教了,怎有辦法讓學生在這領域學到一技之長??

而且靠著這些技能在社會上立足,或者是說養家活口?

 

以現況來說,當時班上的同學還在相關領域的比例並不高,以同校學長們來看的話

比例算低了,相信越到後面,相關領域的就業人口應該越趨下降

 

當然也可以說,要真正認真,能力好的人才有辦法繼續下去吧

沒這天份及打混摸魚的自然而然就退出這舞臺了

但我相信既然都在這花了三年的時間,好歹得學多點東西

才不會浪費那麼多的時間精力,跟那麼多錢買工具材料

 

我以下說的是"當時"的時空背景狀態

 

在當時的任教老師裡,真正有資格當老師的就那資深的幾位

有幾個年輕老師說難聽點,不知怎麼被聘請的,據說之後還任教了好幾年

教字學的老師說得一嘴好字,示範POP怎麼寫,卻也歪七扭八,還很會指正

教廣告學的老師就上課念幾段課文,就叫你練作業,然後接下來就聽她說家務事

說她老公怎樣怎樣,婆婆怎樣怎樣,跟朋友去逛街又怎樣怎樣

教攝影跟印刷的混在一起,兩年下來只懂一些印刷跟攝影的理論,跟怎麼做絹版印刷

要怎麼拍出好作品?要怎麼把設計的東西製成黑白稿然後送印??這些完全不會!!

當然,拜科技所賜,以上的東西現在都簡化多了

 

三年級的畢業展製作,大概都是放牛吃草,對於畢業展幾乎都沒有概念就開始了

有相關能力的就少數,沒能力跟想混的就混著擺爛

雖是廣告科,很多人的畢業作品卻是靠著精細素描跟彩畫過關的

我也好不到哪去,一半的作品是攝影...雖然因此占了很多的牆面....

img023 - 複製.jpg  

這是當時十張作品裡其中一張,完全沒有<廣告>的Fu....

倒是很多友校<美工科>的跑來問我怎麼拍得等等.....

 

慶幸的是因兄長就是前幾屆的學長,看著看著或多或少有了相關的概念

而有相關的呈現,不過整個完成度我看大概也只有20%

因為其他組員擺爛就算了,還意見一堆......

所以當時我是少數有廠商來看展而欽點要我去上班的,不過也沒去就是了

 

我的重點就是~

真的師資很重要

我到這幾年才恍然大悟,原來當年的部分老師這麼差勁

當年還沒這些智慧看穿這些,要是有,那再加上些許的勇氣搞不好就到校長室抗議了

那我一直期待的畢業展就能有更豐富的展現

或許多年後也不會在相關行業服務,但好歹不會有當年被耽誤的感覺

本身能力不怎麼好就算了,在學校還學不到東西...這...

 

當然學生本身也要很認真,要有興趣,不然都是白搭的

有一技之長受用無窮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魯斯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