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該怎樣為要講的事情下標題

 

我這人~基本上是想到能做啥,就會趕快去做,不想拖泥帶水,

所以前幾天興起了想到流浪動物之家當義工的念頭,

(感謝公共電視"扭蛋快跑"節目給我這樣的啟發)

因為,我愛這些動物,但也沒能力多收養幾隻,也沒能力捐錢給這些單位;

我覺得最好的方式,就像節目中做的,到這些機構幫忙打掃環境,

幫忙餵食,幫忙洗澡,幫忙遛狗運動,這些讓我整個熱血起來,整個動機也非常單純。

 

我是個資訊落後的人,所以很快的在噗浪與FB得到些訊息;

接下來卻讓我有不一樣的感受。因為,我也是看"感覺"做事的。

 

來到該機構的網站,加上這兩天的經驗有幾點我有些疑問:

養育場義工服務時間固定為每個禮拜六,且須經過訓練課程;

基本的訓練我覺得是必要的,但收容所只在禮拜六需要幫忙?

或者只是藉此來凸顯是公益團體?

 

我更進一步的想到,或許收容所平常有給薪制的工作人員在做這些工作,

但如果能有義工在這些平常日就能分擔這些工作,那相關經費是不是能發揮更大的效益??

據我所知,許多公益團體的人事費用也佔了善款的一大部分。

甚至到了那地區,也不得其門而入,只能等著業務負責人連絡上課時間與解決服務時段,

一整天下來也沒接到電話,看來我被淘汰了。

 

事後朋友才說,那是為了怕地點曝光後,寵物會被沒良心的飼主帶到這裡棄養,

因為那地方已經爆滿了,甚至有人要捐飼料也只能把飼料帶到綠園道的認養活動,

可見真的對地點防範與保密到家。  知道這樣的說法後我顯得灰心,又氣憤,

或許該機構有必要做這樣的考量與過濾,但既然是公益機構,竟然得如此的遮遮掩掩,

甚至,每個人都得先被質疑,才能開始為這些無辜的動物朋友做點事。

為何不能讓所有有心的人能更直接的付出?

或許我這樣的反應並不理智,也不成熟,但當下的我真覺得這樣的公益環境真是不友善

 

甚至禮拜天到綠園道的認養活動會場有發現許多該檢討的地方:

現場的義工多達一二十人,竟只看到一人穿著背心,那如何證明民眾所捐款的攤位屬於該機構?

很多認養區都會放捐款箱不是嗎?

雖然已經五點多,但多數的狗狗被綁在水溝蓋上跟柱子上,但旁邊都沒放飲水,

此時是不是能更友善點?當時還是很熱的阿~

還在現場看到一群工作人員大辣辣的在清點當天的捐款,我認為該清點,但可以在隱蔽一點的地方,

不然看來還蠻像營利機構的。

從有動機,到失望才短短的四天,不可否認這群人都非常的辛苦,有愛心,願意這樣的奉獻,

但也認為,很多事都可以做得更好的。

 

抱怨完了,暫且打消去當義工的計畫,或許因為了解得不夠多而做這樣的批判並不公平

但這也是最直接的反應,我相信可以把這份心發揮在別的地方,一樣有意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魯斯阿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